【之一,律師節快樂】

 

一年一度的律師節,就在有點忙又有點不忙中度過了。

成為正式的執業小律師即將滿一年,照理說,人生中第一次以律師身分度過的律師節該是個情緒澎湃、值得紀念的日子啊,無奈9月9日並非人事行政局公布的紀念日或節日,法院要上班、客戶要上班,你能不上班嗎?(笑) 想來關於「律師節」,自己還真的只有看到事務所收到公會傳真慶祝大會通知單上載有「親自出席會有贈品及禮券」時,興奮了那麼一下下,開開心心的填完報名表傳真回公會後,立刻意識到這完全只是自嗨兼自我安慰的舉動,激昂沸騰的情緒瞬間冷卻下來。

啊啊啊,真的好想好想領200元禮券跟出席的禮物喔,就算出席禮物只是小六法,對小律師來說也是不無小補啊QQ

 

【之二,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律師呢?】

 

很多原領域或其他領域的朋友,在得知我選擇攻讀法學碩士時,往往語重心長地告誡或提醒我「別成為像XXX(請自行帶入政治人物姓名)那樣的人」、「記得別加入奇怪的組織」、「別幫壞人辯護啊」等等,後知後覺如我,此時才驚覺自己即將(或已經)踏入的竟是一個自我期待與社會期待可能相當懸殊的領域。

只是,親愛的朋友,你所以為的「正義」,永遠都只是你認定的「正義」而已,並不是政府徵收別人的房屋土地叫作有助公共利益促進經濟開發,而當自己的房子被拆時才叫作不公不義;並不是江國慶之死叫作寧可錯殺不可錯放,當而自己被誤解、被警詢、被偵查時才叫作司法不公;並不是彷彿只需要一顆、兩顆、三顆槍決死刑犯的子彈,就可以讓四海恢復昇平,民不再聊生。

因為考上律師,沒考上其他國家考試,所以在完成實習後,理所當然地投入律師職場。若要從職涯規劃與成就的觀點,談談未來究竟想成為一位擁有何種專業、領有多少年薪的律師,老實說,自己仍舊沒有太多想法,畢竟學海無涯,職場更如是,而且,誰知道哪天自己或許可能會改從事別的行業呢。

但倘單純就抽象的人格期待來說,我希望自己永遠永遠不要忘記在法學院就讀時所經歷的點點滴滴,希望自己永遠不要被體制收編、不要服膺於政府高權,希望自己要永遠記得在2013年5月3日第21期律師職前訓練開訓典禮結束後,在勞委會大門前所看到的景色與所掉下的每一滴眼淚:

 

豔陽下,關廠工人與老師們在門外和平絕食,十餘名警察在大門口戒備森嚴,辦公或洽公人員時不時投以冷漠的眼神快步進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ain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